首頁 > 觀念與問題 > 生化代謝的圖…

生化代謝的圖…

生物代謝全圖

生物代謝全圖

生物的代謝,是有許多共同點的。這些共同點有許多已經被研究出來,比如非常有名的TCA cycle。不過,代謝到底有哪些,放上這張圖,大家可以看看。

 

 

 

 

這張圖,是我在找資料時,有某位網友分享的。
裡面所畫出來的,是比較主要的代謝圖,例如從最上方的糖解,到檸檬酸循環、脂肪代謝、胺基酸代謝,右下方則為尿素代謝的圖…

這位網友並未說明出處來源,所以我也無法標示真正的來源於何處,若有侵犯,還請事先告知。

放這個圖片,倒不是要嚇唬各位,釀酵素還要懂這些?也不是要吹噓專業,因為我自己很多也看不懂。只不過,想讓大家能站在生物科技的角度,多了解一些有關酵素的資訊,讓大家能區分酵素的價值。

每一個代謝,都與酵素有關:酵素是生命之源

如果您仔細看,會發現上面有很多酵素的名稱,或許聽過、或許連見都沒見過。每一個酵素,都和人體的代謝有很重要的關係。所以,“酵素是生命之源”這句話,所指的便是這個意思。

生物體有很多共同的代謝機制,因此許多產物可被人類利用

生物有很多代謝途徑是相同的,譬如說TCA cycle,人類、天上飛的鳥、地上爬的蟲、水裡游的魚,甚至是各位DIY酵素發酵罐裡的微生物,都有相同的循環。所以,生物科技便是藉由對這些循環的研究,來發酵生產人類要的產物。

利用不同的發酵手法,讓生物走不同的循環,來產生不同的產物。例如釀酒,將瓶蓋封住,使酵母菌不能走有氧循環的TCA,改走無氧循環的酒精發酵,便可以產生我們的要酒。

又例如有些釀醋者,會在開始釀造時,放入一些醋,誘導醋酸菌,走入生產醋酸的循環…等等。另外,如胰島素、抗生素…等,也是從這方面去控制微生物的代謝。

頁次: 1 2

分類:觀念與問題 標籤:
  1. dd
    26/03/2009 at 19:01:04

    我又跑来这里了。
    这篇文我当然是看不懂(尤其是那图),但是我相信你一定会让来过这里的人明白酵素的意义。我也很想更了解。给点你压力,让你动笔,因为。。。我喜欢读你的文章。

  2. 小憲
    27/03/2009 at 01:01:36

    真的很謝謝妳,一路來一直支持。

  3. 蝙蝠
    07/06/2010 at 22:02:39

    這圖讓我想起我們植物生理學裡的一堆循環
    這簡直是達文西密碼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