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觀念與問題 > Diy酵素是最天然的,不需要化學背景??

Diy酵素是最天然的,不需要化學背景??

有網友似乎對我發的這一些與生化有關的酵素資訊存有一些疑惑,甚至覺得這樣子做有違天然,什麼都需要用到化學的感覺。我把我的回覆,寫在這邊,順便可以給各位參考囉。

相信很多人做了那麼久的DIY酵素,看我放的這些資訊,大概會認為不太合用,或是太高調。也有人會解釋成DIY酵素和這種酵素是不一樣的,所以不需要化學背景。

其實,這個問題還真的不太好回覆,很多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。尤其在行銷時,店主會把一些DIY的顧客轉到我這裡來,要向他們解釋什麼是酵素時。我不禁體會到原來當初孫中山先生拿斧頭劈神像要當柴燒,被眾鄉民大力撻划的心境。真要解釋起來,大概可以寫成一本章回小說,曲折離奇,沒完沒了…而且,到頭來還是各信各的。:lol: 呵呵…(苦笑中)

化學並非不天然,它存在於所有人的生活之中

這個世界上就是會有一群比較怪異的人,會一天到晚思考“為什麼”(Well,說他們怪異好像有點超過,不過還真的是很怪)。所以,在他們不斷的探索下,把每個生命現象轉化成語言,化學就成了一門獨特的科學,而且越來越龐大、還在成長中。其實,它只是解釋生活中的各種現象。譬如,食物如何轉化成能量、種子怎麼長成一棵樹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這中間還包含人類追求生命之源的一個過程。

化學就像一門語言

其實,化學就像是一門語言。我們要和歐美人士說話,得說英語。要和日本人說話,得說日語。同樣的,要了解生命的各種現象,就要用一種能表達生命的語言(嚴格來說,尤指生物化學Biology)。這樣的語言,從幾世紀以前就存在了,並非現在才突然蹦出來跟我們說哈囉。

更好的例子是“資訊科技”,我們都知道,電腦、手機的出現,是改變人類生活習慣的一種很重要的東西。可是,說穿了,它不過是一堆塑膠零件、幾顆螺絲…。可是,好像從來沒有看過人拿著這些東西去DIY手機的。而且,即使有了這些零件,少了裡面的程式,大概也是不能動,只因為大家認為它是一項“科技”。

化學是很生活化的東西

每家每戶的廚房中,都少不了鹽、糖、油…的東西。現代人很幸福,用了這些產品,已經是自然而然的事。可是,大概很少人去了解,鹽是NaCl(氯化鈉),糖還分葡萄糖、乳糖、蔗糖、麥芽糖…,對他們來說,那個是已經存在的東西,所以從來不會有人去懷疑這些是“化學物質”。

而且,發酵也是可以用到這些東西的,我相信沒有人在做酵素的時候會想到放鹽?有人去研究鈣粉在發酵過程中會有產生什麼酵素嗎?或是實際去了解乳糖發酵和葡萄糖發酵的差別?我提到的東西,都是生活中看得到的,並不化學吧。(如果你覺得鈣粉是化學的,那我大可以跟您說,貝殼就有很多鈣質了。PS,我只是隨性舉例,各位不要真的用這樣去做酵素嘿)

頁次: 1 2

分類:觀念與問題 標籤:
  1. jenlang
    02/04/2009 at 14:55:04

    哇~如果生物科技真的可以发展到如你所说的一样,真的不知道是祸是福!?
    可以問一個很愚蠢的問題嗎?到底是喝酵素好?還是喝醋好?還是各有各的好?
    不知道版主知道臺灣的釀醋達人楊綠茵老師嗎?
    我曾經在她的講座會聽她說過一句話:酵素被日本人給神話了
    為什么她會這樣說?是因為我們不可以只是單方面的攝取酵素嗎?

    • 小憲
      02/04/2009 at 21:51:52

      其實,有很多科技的發展,是在為生命找出口,至於福禍則非我們能掌握。就像電腦剛發明,改變了人類的許多生活模式,表面上看資訊是自由了,實際上現代人會吸收更多不必要的資訊。
      至於您問的楊老師的問題,呵呵,您這樣大喇喇的問,我還真不好回答您。不過,她說得倒也沒有錯,但是也不完全對。日本式的酵素觀念的確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,例如酵素要越久越好、原料要越多越好;可是,也不是這樣就否定掉酵素的產品,例如輔酵素Q10,就是一個很好的酵素輔助食品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