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觀念與問題, 好書介紹 > 好書推薦:《孩子的成功99%靠媽媽的努力》

好書推薦:《孩子的成功99%靠媽媽的努力》

張炳惠《孩子的成功99%靠媽媽的努力》
張炳惠《孩子的成功99%靠媽媽的努力》

在馬六甲友人家中,無意間隨手拿起來翻。裡頭的一小段故事,吸引了我的注意。翻了幾頁後,讓我花了兩天把兩本書讀完(作者還有另一本書),更忍不住的想介紹給大家這本好書。

雖然,這不是一本酵素的書,也和酵素無關。不過,我想,來逛我的格的朋友,應該有不少是為人父母的。誠擎的推薦各位,有機會的話,可以閱讀這本書。

這是一本談小孩教育的書,雖然書名只有提到媽媽,但是我覺得即使是爸爸,也需要一同來閱讀。

書中的內容,讓我不斷的去反思自己的成長過程與學習經驗。在讀這本書之前,經常和老婆討論有關女兒的教育問題。尤其是面對現在混亂的教育制度,更是讓人憂心孩子的前途。

媽媽與老師,各有各的角色

老婆的姐妹,經常為了教育自己的小孩,充當起家庭教師,不時都會看到一個生氣的媽媽和一對不知所措的女兒。在許多時候,讓我思考為什麼小孩要這麼痛苦?我搜尋著我的成長記憶,並不見有人這樣教我唸書。因此,當老婆開始告訴我,某某人的小孩已經會了多少單字、某某人的小孩現在已經上了哪間幼稚園。結果,我們的女兒還每天無憂無慮,開心的玩著。

自從今年,女兒開始上學後,那幅生氣媽媽和憂傷女兒的場景,竟然在我家上演了。我經常跟老婆說,別讓小孩畏懼讀書,這樣的教法,只會讓她日後更抗拒閱讀與學習。不過,經常挨老婆的搶詞,她總是說我不在家,不知道女兒的情形有多糟、學校老師說她有學習障礙…。

讓學習變成興趣,出於自發的行為,而非“藤鞭”

就如同一般的父母,會把自己的不足,投射在兒女身上,而希望他們能夠更好,我也不例外。在閱讀這本書以前,我不斷從過往的經歷、現在的體驗,來總結出一個自己能接受的結論。就如同我一向認為,自己對閱讀、學習的態度,是來自己自身的喜好,而非父母的要求。因為,我沒有富有學識涵養的父母,相反的,因為自小父母從不介入自己的興趣,所以我到現在還能對求知保持一定的新鮮感。

而這種“將讀書、學習,變成小孩的興趣,而不是壓力”的觀點,正好與張炳惠博士所提倡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。因此,見到此書,更加強自己這部分的堅持。

給小孩一張書桌

打從來大馬後,經常觀察老婆親戚家庭中,小孩學識、教養較好的,與較差的之間的差別。再追溯自己的成長經驗,尋找一些共同與差異。我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:書桌。

老早之前,就曾告訴老婆,不懂為什麼這裡很多的家庭,沒有讓小孩擁有自己的書桌和書房?常見到的就是一堆兄弟姐妹共用一張書桌、或是趴在地下寫作業…(至少,我岳父家是這樣)。因為,我想起小時候的經驗,家裡三姐弟,人人有各自的書桌,那時候的我就愛在書桌前胡思亂想的…。想不到,張炳惠博士在她第二本書裡,就提到“給小孩一張書桌”的觀念,又正中我下懷。

身為父母必看的好書

或許,這是我一廂情願的認為,只因為這位作者所寫的每個理念,正是自己所信仰的部分,甚至更完整。

我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小孩,變成比爾蓋茨、周杰倫。能教他們的,只有在這樣一個變動的時代,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適應。學校成績,只是人生的百分之十不到,有多少失學的兒童在這段期間迷失了自己,只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?有多少人在出了社會後,還賴在父母身邊,因為他們不懂什麼叫負責,或是跨不過那到心牆?

在一個速食的時代,許多的傳統思維不斷的被提出來,被思考著。就好比最近的新聞有提到,歐美國家正反過來研究亞洲一些優秀國家的教育方式,因為他們的新世代,受到所謂的自由、創意的教育無限上綱的破壞,到最後是什麼也不會。

如果您是一位父母,回憶一下您的成長經驗吧,那正是最保貴的經驗…。

  1. 10/07/2009 at 21:12:21

    想起自己小时候,家境虽不是太好,我却有拥有一个难忘和快乐的童年..
    而现在的小孩包袱太沉重了..完全没有了童真..

  2. 小憲
    10/07/2009 at 22:45:49

    其實,我這篇文章寫的並不好。
    教育理念這樣的話題,實在是太大了。
    單憑我一篇文章,沒辦法把這本書的內容說完。

  3. 21/02/2010 at 20:28:34

    我也買這本書,我喜歡書中"身教"的觀念。
    這個觀念我們很早就知道,但真的要施行是需要"意志力"的。
    我正在努力中…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